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教务处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17/04/19 

华商教〔201774  

 

 

 

 

各二级学院、系(部):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深入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工作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同时配合2017年文明安全纪律教育月活动,学院定于第9-11周(424-512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教学纪律  

 

检查教师从事教学的态度及遵守教学纪律的情况,包括有无随意调、停、代课及缺课、迟到及提前下课、坐着讲课及长时间播放视频等。  

 

(二)课堂教学  

 

1.检查教师教学执行情况,包括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是否按教学进度授课、教学内容是否充实、教学方法是否得当等。  

 

2.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学生是否遵守课堂纪律,是否迟到、早退、缺席,课堂听课及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3.根据《关于重申学生课堂纪律和考勤制度的意见》精神,检查教师管理课堂情况,包括学生是否在教室吃早餐,是否在课堂上玩手机、睡觉以及学生整体听课状态。  

 

(三)学生作业与实验报告  

 

检查教师对学生答疑辅导、布置作业、批阅作业、实验报告及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此项检查结果将作为本学期业绩考核“学生作业”数据的统计依据。  

 

(四)学风检查  

 

1.检查学生课堂到课率,包括迟到、早退和旷课等情况。  

 

2.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包括上课吃早餐、交头接耳、玩手机、睡觉等现象。  

 

(五)教研室活动  

 

检查教研室本学期以来教研室活动材料(集体备课材料、研讨会材料、听课材料等)。并撰写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教务处届时会对各院系(部)的教研室活动材料进行检查。  

 

(六)教师教学档案  

 

教师教学档案是教师每学期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院系(部)要坚持完整性、真实性与准确性的原则检查教师业务档案盒(档案盒内容具体参照附件1)。教务处届时会对各院系(部)的教师业务档案进行检查。  

 

二、检查方法  

 

(一)听课检查  

 

根据《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听课制度》,各院、系(部)各级领导及广大教师要深入课堂听课(附件23听课记录表可在教务处领取),具体要求如下:  

 

听课人员  

听课节数  

备注  

院、系(部)领导  

8  

其中至少2节为实验课  

教研室主任  

6  

其中至少2节为实验课  

教师  

4  

其中至少1节为实验课  

教学管理人员  

3  

 

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各院、系(部)及时统计领导和同行对教师的听课记录,在期末结束前安排领导和同行对未听课的老师进行听课,保证所有教师都有领导评教和同行评教分数。  

 

各院、系(部)应至少组织2次公开课或观摩课,请具体安排填写到附件4,届时教务处将安排相关人员观摩。此外,请各院系(部)拍摄每场公开课或观摩课的照片(照片以任课教师+课程名称命名),并将照片发给教务处寇龙老师。  

 

(二)检查教学文件、学生作业、实验报告、点名册(课堂考核及成绩记载表)  

 

各院、系()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文件(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表等)进行全面检查,每门课程至少抽查10%的学生作业。教务处将全面检查全院每个教师批改学生作业情况,所有教师在期中教学检查前需有三次以上点名,请各院、系(部)负责检查。教务处检查时间见附件5  

 

(三)检查教师业务档案  

 

各院系(部)根据《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教师业务档案建设规范与管理办法》建立教师业务档案,教务处检查各院系(部)教师业务档案时间见附件5  

 

(四)检查教研室活动材料  

 

检查教研室本学期以来教研室活动材料(集体备课材料、研讨会材料、听课材料等)。并撰写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教务处检查各院系(部)教研室活动材料见附件5  

 

(五)召开学生座谈会  

 

各院系()召开学生座谈会,建议按专业召开,收集和整理学生对教师教学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认真记录座谈会的内容,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请将学生座谈会具体安排填写到附件6,届时教务处将安排相关人员参加。教务处召开的学生座谈会,具体见附件7  

 

(六)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各院、系()应组织人员全面检查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教师课堂教学状态,学生出勤情况及学习状态等。  

 

三、检查要求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院、系(部)自查为主,学院检查为辅,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院、系(部)要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主要领导要深入教学第一线,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自查自纠,并拟定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四、材料上交时间安排  

 

 

上交时间  

上交材料  

备注  

419日前  

附件46  

424日前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517日前  

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以及附件2-38-15、公开课观摩课电子照片  

其中附件1314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附件:1.教师教学档案检查表  

 

2.听课记录表  

 

3.实验课听课记录表  

 

4.公开课(观摩课)安排表  

 

5.教务处检查教师批改作业情况、教师业务档  

 

案、教研室活动材料时间安排表  

 

6.学生座谈会安排表  

 

7.教务处组织学生座谈会安排表  

 

8.课堂教学情况检查登记表  

 

9.学生座谈会记录表  

 

10.期中教学检查数据汇总表  

 

11.期中教学检查教师教学情况记录表  

 

12.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13.期中教学检查实验指导教师教学情况记录表  

 

(实验部分)  

 

14.实验教学检查记录表  

 

15.听课记录数据汇总表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教务处  

 

2017414

上一篇:税务师简介及考试简章
下一篇: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关于2016-2017学年学生转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