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

2015/05/26 

广州华商学院会计学院是华商学院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其前身会计系创办于2006年9月,2014年12月改建为会计学院,下设会计系、财务系、审计系、税务系4个教学系,在校生共计5565人。

(一)师资队伍

会计学院现有在编教师155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1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11人,客座教授21人,双师型教师60人、签约实践导师33人。另有特聘教授2人,我国著名会计学者,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永泽教授为我院特聘教授。

(二)专业方向

会计学院设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税收学4个专业。会计学专业设9个专业方向:分别是会计师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金融会计方向、会计智能化方向、ACCA方向、管理会计(GAMA)方向、国际双语班、“2+2”中澳学分互认国际班、“3+1”中英学分互认班;财务管理专业设财务分析师(CFA)及公司理财2个专业方向;审计学设审计师及IT审计方向;税收学专业设注册税务师方向。

(三)研究机构

会计学院设民营企业会计研究所及4个研究中心。4个研究中心分别是:(1)绩效评价研究中心;(2)会计准则研究中心;(3)管理会计研究中心;(4)大湾区税制研究中心。

(四)主要成果

2020年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会计学科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9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会计学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审计学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支持;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获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支持。

(五)办学特色

1.协同育人特色。与广东管理会计师协会共建“GAMA”班,实行双导师制和名师授课制度,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2国际化特色。创建省级国际会计(ACCA)创新试验区;利用华商教育集团创办的境外高校澳洲商学院(GBCA)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工作;

3.建构教学特色。创建“互联网+”会计教育创新实验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来建构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

4.多学科融合特色。创建金融会计专业,培养能胜任会计工作,又能开展证券投资和金融分析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5.产学研融合特色。创建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采用真账实训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训练,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六)办学优势

1.方向体系完善。设有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会计智能化、金融会计、国际会计(ACCA)、公司理财。财务分析师(CFA)、审计师、IT审计师和注册税务师等方向、形成了完整的专业方向体系;

2.实践体系健全。形成了由“跨专业仿真实习平台”“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大型实验场所,由“企业纳税实验室”“企业行为模拟实验室” “管理会计实验室”和“数据可视化实验室”等组成的7个课程实验室,以及150个实践教学基地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

3.教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有38个教研教改项目获省级立项支持,其中“国际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支持;“以提升商科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核心的虚实融合实习平台创新与应用”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