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砥砺,笃行致远-----会计系召开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3/03/29 

为落实会计学院科研工作部署,全面提升教师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加强会计系教师间的切磋交流,3月28日下午,会计系组织开展了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交流会邀请了会计学院副院长杨旻教授及会计系张含笑老师进行科研经验分享,会议由会计系副主任朱小云老师主持,会计系教师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分享。

首先由科研经验丰富的杨旻副院长分享论文撰写技巧以及课题申报经验。杨旻教授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教研课题、科研课题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她的科研心得。她强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想要顺利发表核心期刊,必须要有好文章,而论文选题是编辑审核的第一关。因此杨旻教授分享了选题需遵循的“三来源”、“四原则”,以及需避雷的“五情况”,建议选题新意可以从“新问题、新视角、新方法、新观点”着手。同时杨旻教授还提到了摘要的写法以及文献综述的具体写法和注意事项,提醒老师们文献的参考也应谨慎选择,多参考高层次文献。最后,杨旻教授谈到教科研课题的申报,她从撰写科研项目书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思考和实践,对如何在科研中发挥自身优势,如何进行创新,以及如何把握问题关键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呼吁老师们多留意课题政策导向、申报条件,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适当的教科研课题进行申报,并注意设定切实可行的课题成果。

接着,由张含笑老师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张含笑老师作为会计系新秀,小荷已露尖尖角,在科研上已有自己的见解。她主要从论文研究方向、文献阅读、论文撰写、项目申报四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张含笑老师无保留地从自己在科研之路是如何摸索研究方向、如何用便利的知网资源快速地搜索到有用的文献、如何进行文献阅读、如何构造一篇论文的写作顺序和框架结构等方面娓娓道来。最后呼吁年轻教师要敢于尝试项目申报、善于使用图表分析、不断锻炼写作表达能力。

最后,会计系系主任崔莉教授进行总结讲话。崔莉教授表示感谢主讲的两位老师精心准备,发言有深度有适用性,希望老师们对以后的科研有一个清晰的把握,平时相互多交流,可以进行科研组队,一起琢磨科研门道,脚踏实地做科研,取得更多成果。会后老师们就科研问题也进行了相互交流。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此次科研分享活动的开展是一次教师之间互学互鉴的智慧分享,相信每一位教师都会有所收获。“路漫漫其修远兮”,科研这条路很长,让我们鼓足干劲,一起在教科研的路上砥砺前行,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图文供稿:朱小云

上一篇:奋楫争先 筑梦科研——2023年审计系第二次工作例...
下一篇:会计院召开2022-2023第二学期教职工会议暨教科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