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系召开科研课题申报和科研论文撰写主题讲座

2023/04/06 

为响应会计学院科研工作部署,加强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学生毕业论文写作能力,4月4日下午税务系于厚德楼B407召开科研课题申报和科研论文撰写主题讲座,邀请税收学专业带头人高艳荣教授作主题为“学术积累、学术前沿与科研”的学术讲座。税务系系主任张翠凤教授、刘伟副教授、税务系教师和会计学院20级税收学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税务系副主任李志凤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高艳荣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积累的重要性与方法,税收学是具有丰富实践内容和深刻理论内涵的经济学分支,实践与理论的迭代创新要求从业者持续学习积累,青年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广泛阅读高质量的期刊寻找自己的研究兴趣,并持续关注与收集文献收缩自己的科研或毕业论文选题范围。

随后,高教授向与会的师生介绍了税收学的前沿观点。税收学目前呈现向多学科、多领域渗透融合的趋势:纵向向法学、管理学、心理学渗透,横向关注财产安全,税收社会、税收管理工具、纳税遵从以及财富风险隔离是学界与业界关注的前沿。高教授还结合科研与实务的经验推荐了《“纳税人观念”之法意研究》与《资产保护与风险隔离操作实务》两本参考书籍。

此外,高教授结合自身省、市、校三级科研项目的成功申报经验,通过逐行拆解讲授科研项目申报表填写的方法与注意事项,分享了如何确定研究题目、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如何撰写文献综述与研究意义等方法与技巧。

税务系系主任张教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高教授2小时的讲座是一场科研的饕餮盛宴,高教授的讲座覆盖了从寻找选题到撰写细节的全过程,对青年教师申报科研课题具有重大帮助,对即将需要撰写毕业论文的税收学学生也具有指引作用。张教授鼓励与会的师生学习高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下苦功夫、求真学问,积极申报各类科研课题、完成高质量的科研论文。

人站在电视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文:欧永豪

上一篇:一流引领,共创共享|财务系召开2023年春季教学研...
下一篇:奋楫争先 筑梦科研——2023年审计系第二次工作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