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广州华商学院会计学院

2022/06/13 

一、历史沿革

★ 2006年,设立会计系,并开设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

★ 2013年,会计学正式列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2014年,国际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获广东省高等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支持。

★ 2016年,开设审计学专业,并设立审计系。

★ 2017年,会计学科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

★ 2019年,会计学专业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2020年,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获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支持。

★ 2020年,开设税收学专业,并设立税务系。

★ 2020年,财务管理专业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会计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审计学专业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目标定位

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面向市场、积极倡导实践教学,培养能够在企业和社会基层组织从事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力争在建设期内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院训: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愿景与使命:华南会计师的摇篮。

★办学理念: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助推学生成就自我。


三、办学特色

★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创建省级国际会计创新试验区,开设ACCA、CFA国际班;利用集团创办的境外高校所具有的特殊优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生工作。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广东管理会计师协会共建“GAMA”卓越班,实行双导师制和名师授课制度,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创建“互联网+”会计教育创新实验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鼓励学生自我规划、自主学习,主动学习。

★实践教学体系完整。形成由7个课程实验室、大型跨专业仿真实习平台、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和150个实习基地构成的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

★多学科融合发展。创建金融会计专业,培养既能胜任会计工作,又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证券投资和金融分析工作的会计人才。

四、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55人,教授17人,副教授20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11人。实践指导教师33人。拥有具有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证书的双师型教师75人。

★研究团队。设立或自发形成五个研究机构:(1)民营企业会计研究所;(2)会计准则研究中心;(3)管理会计研究中心;(4)绩效审计研究中心;(5)大湾区税制研究中心。

★教学名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永泽教授;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中华教授为我院特聘教授。特聘国内高校著名教授、学者23人为我院客座教授;郭银华、杨俏文为南粤优秀教师,巴雅尔为省级教学名师。

五、教学体系


会计系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6人,讲师22人,近三年来成果相对丰厚,其中厅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2项,教研项目13项;校级科研项目15项,教研项目28项;横向项目8项;国内外核心论文15篇,中文普刊论文近百篇,出版自编教材11部。

财务系。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中级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拥有具有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17人。其教师团队近几年获得省级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6部,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

审计系。审计系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中级职称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拥有注册会计师、会计师等职称的“双师型”教师7人。审计系全面提升教师的科研和教研水平,近五年发表论文38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获得省厅级立项课题4项。


税务系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中级职称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博士2人,硕士学位教师18。税务系教师曾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专业技术带头人、增城区首批税收资政员等荣誉。在《税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4篇,主持教科研课题21项,教材专著10部。

六、实践体系

★建立密切配合理论教学的课程实训体系:所建立的专业实验室有:初级财务会计实训室、审计实训室、企业行为模拟实训室、数据可视化实验室、管理会计实训室、财务机器人实验室、大数据决策实验室和纳税服务实验室。

★创建可同时容纳1000人实习的大型经管类跨专业仿真实习平台。

打造具有企业性质的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

1产业学院运营中心

图片

2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图片

★与150家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基地。代表性实习基地:(1)毕马威全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2)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3)广东凯捷商业数据服务有限公司;(4)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作)广东分所;(5)广东中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作);(6)广东中天粤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作);(7)广东南雄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8)正誉企业管理(广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广州泽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10)广东中海粤会计师事务所。


七、学生就业

★就业质量分析: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自主创业人数有所增加;就业比例保持稳定。(1)就业率连续3年保持在98%以上;(2)进入高端服务行业的占比60%,进入金融行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人数约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0%;(3)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学生人数总体呈增长趋势。2018届151名;2019届为169人:2020届为208人;(4)考研人数稳定增长,其中2019届27人,2020届23人,2022届28人。

★为了更好了解用人单位对我院会计专业毕业生质量的反馈情况,我院对用人单位进行了调查回访。经了解,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满意度高达96%,特别是思想品德素质、工作态度方面较高,达到100%,敬业态度、专业知识、协作精神方面满意度达到91.56%。

上一篇:广州华商学院2022初次职称评审认定公示
下一篇:会计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拟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