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教学检查,改进教学氛围 | 会计学院举办四会校区公开课及学生座谈会

2022/11/02 

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教学检查则是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按教学计划有序运行的重要方式。为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会计学院教学运行状况、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及时发现并解决四会校区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环境的优化,按照广州华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的要求,2022年11月1日下午,会计学院教学副院长杨旻带领组织财务系主任陈云、税务系主任张翠凤、会计系副主任朱小云、财务系副主任姚永红及教师代表李爱民、雷雨、郭晨,教学秘书宋超和吴水永等一行12人前往四会校区,举行本学期四会校区公开课及2022级学生座谈会,检查会计学院教学运行情况。

公开课由陈永国老师主讲,他讲授的是《会计职业道德》课程中“中国传统伦理思想的演进”章节内容,通过介绍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从唐虞三代的萌芽、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汉唐时期的发展成熟,到宋明理学时期的完善,至民国时代的复苏五个阶段的演进历程,将中国商业伦理思想的形成发展历程脉络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三尺讲台上尽显个人教学风采。值得一提的是,《会计职业道德》课程是校级线上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图1陈永国老师讲授公开课

陈永国老师讲课结束后,参会教师代表进行了点评。陈云教授点评道:陈老师课件制作完善,内容系统化;对内容熟练度高,教态自然大方;语速适中、理论课功底扎实;虽然理论课比较枯燥,但陈老师能在课堂中穿插历史故事,营造有趣的课堂氛围。张翠凤教授点评说:陈老师讲课有条理,脉络清晰,建议内容讲授中穿插一些历史事件,丰富教学内容,最后能把现实发生的事件案例加进课堂内容里,例如电影片段,纪录片前段等。杨旻教授评价道: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尧舜禹的传说故事耳熟能详,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与商业伦理融合对我们当前的会计职业道德和立德树人教育有很好的启迪意义。建议教学中引用的《论语》、《史记》等经典语句标注出处,在教学中,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如讲故事、道传说,对诸子百家的观点进行辩论赛,影视音像并用等,将课堂氛围生动丰富起来。以点入面,探讨深层次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4cf346368ba952056f706a4adced78

图2 参加公开课教师代表点评

公开课后,紧接着举行了学生座谈会。会计学院2022级每个班级均派了1名学生代表参会,代表本班学生进行发言。学生代表们对开学以来的教学情况和意见的反馈热情积极,且比较全面。经过半个学期的学习,会计学院新生对教师的教学风格有一定的了解,也逐步适应了不同老师的授课风格,从学生代表反馈的意见来看,他们对华商学院教学运行、教学管理等各方面情况给予了肯定,对绝大多数教师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评价都比较好,同时,也有学生代表提出教学方面以及学习适应性方面的改进建议,参会教师和教学秘书们均一一记录。学生座谈会共计收到学生评价及建议100余条,会后通过整理反馈,参会教师们认真讨论了改进措施及相关建议的可行性。

0ec2e8ea4ee043c1364924c0c98625a

图3 座谈会现场学生发言

通过此次四会校区的教学检查工作,学院对开学以来四会校区的教学运行情况、教学效果评价有了基本了解,学院将认真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氛围,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充分体现以教学为中心、学生本位的原则。

上一篇:以赛促学|会计学院举办2022年“衡信杯”全国税务...
下一篇:会计学院关于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安排的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