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混合教学模式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2023/04/18 

互联网+混合教学改革实验区主要负责《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和《财务共享服务》五门课程的线上课程建设情况。为了更好地将互联网+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我院于4月18日召开了互联网+混改实验区课程负责人交流会。参加本次交流会的老师为混改实验区负责人兼《中级财务会计学》课程负责人徐蓉老师、《基础会计》课程负责人朱小云副教授、《财务管理》课程负责人姚永红老师、《审计学》课程负责人张丽老师和《财务共享服务》课程负责人陈平副教授。大家就各自负责的课程建设情况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一、基础会计

朱小云老师分析了截止目前使用学习通的相关数据,累计页面浏览量达到222 407次,累计选课人数达到2 333人,累计互动次数达到1 720次。本学期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有所提高,但仅限于课堂,课前课后的学习参与度并不高,部分老师还不会使用学习通,建议做一个相关功能的录屏方便老师们使用。

二、中级财务会计学

徐蓉老师分析了截止目前使用学习通的相关数据,累计页面浏览量达到2 366 648次,累计选课人数达到4 738人,累计互动次数达到5 182次。对比上学期,课堂活动和线上互动次数呈明显减少的趋势,仅测验和作业次数有所增加。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相对上学期有所提高。但部分老师认为,课堂使用学习通将大大减少课堂教学的时间,主观意愿不强。

三、财管管理

姚永红老师分析了本学期学习通的相关数据,本学期累计页面浏览量67 809次,选课人数171人,互动次数748次。《财务管理》作为一流课程,目前处于维护期,后续主要是不断更新完善相关资

料。

四、审计学

张丽老师分析了截止目前使用学习通的相关数据,累计页面浏览量达到2 153 409次,累计选课人数达到3 222人,累计互动次数达到4 106次。本课程相关资料如课件、习题、案例库等都已上传至平台,资料相对比较丰富。

五、财务共享服务

陈平老师分析了截止目前使用学习通的相关数据,累计页面浏览量达到231 940次,累计选课人数达到3 590人,累计互动次数达到1 497次。对于本课程的后续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传统的实验课程需要老师重复回答学生提出的操作问题,现建议用学习通强制学生将问题反馈到公屏上以减少老师反复回答问题的次数以提高教学质量,二是计划与金蝶公司合作录的名师视频更新到平台上,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总的来说,互联网+混合教学改革实验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有了一定的基础数据,后续还需继续完善,根据目前使用情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线上资源仍需不断更新完善,特别是一些拓展的知识点;

第二,线上教学活动缺乏多样性及创新性,用到比较多的是签到、选人功能;

第三,部分老师不会使用学习通,部分老师主观意愿不强;

第四,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有所提高,但课前课后参与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对于后续五门线上课程的建设,老师们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汇总如下:

第一,不断更新并完善线上课程资料,丰富课程内容,保证线上课程资源的质量;

第二,增加课堂活动的多样化,如主题讨论、分组任务、问卷、投票、投屏等,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提升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第三,计划做一个学习通的相关功能使用视频,方便老师们去使用以提升其主观意愿。同时,针对课前课后参与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以提高学生课前课后参与的积极性。

总的来说,我们还需不断改进,不断完善。



上一篇:会计学院举办管理会计(GAMA)班办班方案研讨会
下一篇:学无止境,励学笃行|会计学院成功举办《大数据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