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院召开2022-2023第二学期科研工作座谈会

2023/04/26 

为发挥科研骨干引领示范,推进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25日下午,会计学院2022-2023第二学期科研工作座谈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学系正副主任、博士工程人才及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陈美华副校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251607028

陈美华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此次科研交流座谈会的意义。通过召集会计学院科研骨干成员,以座谈会的形式,探讨学院科研发展拓展延伸点的方向。目前校级民营企业会计研究所,在前任俞雪花所长及现任马桂芬副所长的带领下,工作开展稳步有序,今后将吸收更多像冯婧老师这样的优秀年轻科研骨干,促进民营会计企业研究所的发展。现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会计学科已经通过省教育厅的验收,形成了“管理会计、环境会计,企业财务、税收治理和内部审计”5个较为成型的研究方向,且每个研究方向都取得了阶段性代表成果。

455388633111622582

刘善球副院长基于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会计学科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验收、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及硕士点的建设要求,以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为指引,以科研成果为导向,通过学院科研奖励机制,鼓励教师结合学院发展与职业发展及职称评审相结合,希望老师们在现有特色成型的5个研究方向,通过跨学科、跨专业共合作的方式,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在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南大核心论文上有所突破,按照陈美华副校长期待的目标,把会计学院由教学单位培养成科研单位。

随后,与会科研骨干畅谈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思路和想法。

175763941050701545

高艳荣教授表示,会计学院现在是最好的时期,有前景,有发展。陈美华副校长从教育管理者的角度,依据高等教育职责,教学规律及我校特色与发展愿景,已有周密的科研规划和整体布局,这是会计学院经过多年奋斗和积淀后最为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希望各位青年骨干抓住机遇,紧跟学院发展的步伐,树立自信,多申报课题,把多年学术积累转化为学术成果,实现与学院的同步发展与共同成长。

博士工程人才岳柳汐博士汇报了其研究方向及目前研究情况,特别是在课题申请面临经验欠缺。张含笑、马聪慧、张馨月、欧永豪老师汇报了目前各自研究的方向、进展情况及今后的目标打算。杨春老师分享了她在申请副教授之前连发7篇论文的心路历程;李志凤、马玉娟、杨咏梅、张丽老师汇报了其目前取得科研成果、研究方向及研究进度,杨咏梅老师还分享了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今后在申请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的工作思路。

马桂芬副教授汇报了在科研上取得的成果及未来的研究方向,同时表示自己在科研上的成长与会计学院领导的栽培和鼓励密不可分,然后谈到目前较大的困惑是高层次项目的申报方面,需要继续努力钻研,争取更大进步。

冯婧老师分享了其在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及课题申报方面的心得体会。在论文写作时应该首先给自己定一个高标准,先阅读核心期刊,再根据核心期刊的方向来进行论文写作;在论文投稿方面,可以先从核心期刊投起,如果实在达不到核心的要求被拒稿多次,说明论文质量还有待提升,这种情况下要么换研究方法,要么转投普刊;在项目申报方面,可以多尝试,不要怕失败,多和教授们学习项目申报经验,保持初心,方得始终。

陈美华副校长、刘善球副院长和高艳荣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心得,现场分别一一给与交流、解答和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4251607024

最后,陈美华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在座的各位老师参加今天科研座谈会议。(1)会计学院现有以高艳荣教授、马桂芬副教授、冯婧老师为代表三代优秀科研骨干,会计学院未来可期。(2)各位老师要明确研究方向,而不限于已有的五个方向;(3)每个老师要持之以恒从事某一方向的研究,不断积累才会有成果;(4)年轻老师要通过读博完成职业生涯的进一步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4251607026

此次科研座谈会议的召开,增强了学院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能力与持续参与研究的动力,为学院下阶段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陈少群

图:马敏格、 吴潇蕊

上一篇:于增彪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喜报|我院李志凤、马聪慧两位教师荣获第三届广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