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青年教师马玉娟在《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期刊发表论文

2022/12/20 

近日,会计学院青年教师马玉娟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期刊发表了题为“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tax and fee reduction polici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mpirical analysis from the world’s three major economies in tackling COVID-19”(可持续发展减税降费政策的比较研究:世界三大经济体应对新冠肺炎的实证分析)的论文,该期刊属于SCIE检索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5.411,是JCR分区Q2,中科院3区期刊。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暴发,导致多国经济和就业率大幅度下滑,许多国家为应对新冠疫情,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本文以应对新冠疫情的减税降费政策为切入点,对全球三大经济体中国、美国和日本减税降费政策和效果进行比较。首先,我们对中国、美国和日本减税降费政策效果进行横向比较。其次,对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行对比分析,通过研究发现中国、美国和日本在应对新冠疫情时采取的减税降费措施有所不同。

中国主要针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社保基金进行税收减免,进而间接地使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企业经营成本降低、个人可支配收入增加,刺激消费,促进企业经营业绩增长,对抑制通货膨胀起到一定作用;美国主要对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进行减免,并加大社会福利和补贴力度,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刺激消费,进而促进经济增长;日本主要对所得税、消费税和营业税进行减免,降低居民消费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和现金流,恢复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根据中美日不同税种减税降费政策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效果的实证分析,对其他国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因此,在应对新冠疫情或者重大突发事件时,每个国家可以根据自身国情制定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以支持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

根据文章的结论,对我国提出以下建议:(1)继续深化减税降费政策;(2)在现有抗疫减税政策基础上创新减税政策;(3)扩宽税基、增加财政收入;(4)将减税降费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本研究的新颖之处:1.这是一项比较研究,比较和分析了中国,美国和日本在应对COVID-19等重大紧急情况时减税政策及其实施效果,为其他国家应对新一轮COVID-19或其他重大紧急情况时的财政政策提供参考,且最近没有已发表的该领域比较研究论文。2.本文对不同税种政策效果进行了比较,结合每个国家的税收制度和国情,我们分析其政策制定的逻辑和期望的实施水平,并分税种提出更具体细致的改进建议。

上一篇:喜报|我院李志凤、马聪慧两位教师荣获第三届广东...
下一篇:会计学院举行2022年度质量工程项目校内结项评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