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中华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2022/09/29 

2022年9月27日下午3:00,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中华教授应邀在会计学院报告厅给2021级会计学专业会计智能化方向班学生作了题为《数字化环境下财会人才的知识结构与能力要求》的讲座。

讲座由2021级年级主任关慧慧老师主持。关慧慧老师代表 会计学院表示刘中华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刘中华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寄语在座的同学,珍惜把握与南粤名师现场“授渔”的机会,提升自我。

刘中华教授从时逢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名期言起,结合自身从教近40年的经历,从“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对财会审的影响”、“数字经济与会计教育变革”、“数字经济对财会人员的能力要求”、“考研与自身知识与能力的提升”五个部分来展开。

刘中华教授认为,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有活力两大经济体,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资源优化配置、以数据充分流动降低复杂经济系统不确定性的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大数据、互联网平台、数字化技术已成为数字经济三大核心要素,呈现为“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数字资产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的创造要素。数字经济环境下企业具有“四新”“四快”的特征,即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生得快、长得快、变得快、败得快。

在会计理论上,传统资产是被计量的且能为企业带来利益。农业时代第一产业生产要素表现为土地和劳动,工业经济时代生产要素是资本和技术,数字经济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数字就是资产,如何计量?在会计报表如何体现?给传统的会计理论带来了挑战;同时数字经济时代会计角色面临智能财务机器人的挑战,又面临通过数据搜索与记录、图像识别与处理技术生成海量数据为战略制定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持的机遇。

数字经济时代,财务发展成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趋势,企业面临“大智移云互”创新环境,企业的边界模糊,企业财务决策呈现投资跨界化,融资方式多样化、平台化。

同时,数字经济时代,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企业给审计带了挑战,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就是资产,数据资产的估值、数据监管、数据安全的问题,与现有的会计准则、审计准则产生冲突,需要重新修订,审计系统架构需要重塑。

刘中华教授认为,数字经济时代会计行业、业界带来的冲击挑战,会计教育亟需变革。通过重构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会计相融,再造“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通过业、财融合+产学研,革新教材、案例及实验室建设,重塑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在人才培养、能力要求和培养方式的转向。具备会计财务审计学科专业的知识、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机器学习和互联网云平台信息技术的知识与基于企业整体和长远发展的视野,成为集过硬技能、高情商、有情操于一体的新会计人。对于在座的同学们而言,应知晓数字经济时代,处于不同职业阶段,企业财会人员对知识、能力的要求。

最后刘中华教授针对目前国内的就业形式,例举了华商往届学姐及其他同类院校的同学考研成功上岸广外的事迹,向同学们阐释考研与自身知识与能力的提升的关系,认为,尽管就业形势严峻,考研竞争日趋激烈,但研究生是决定人以后成就高低的一个分水岭,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实际,提前做好规划,特别是计划考研的同学,辛苦3年,幸福30年。

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结构,为同学们职业规划指引了方向。

上一篇: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教...
下一篇:中赢智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段勇董事长为我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