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来我院进行第二轮调研

2022/11/11 

2022年11月10日上午9:00,由广州华商学院高级顾问胡军教授、广东金融学院范忠宝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杨小元教授、广州华商学院教务处金伟娇副处长、教学督导办刘奔等专家组成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调研专家组来我院进行第二轮听汇报考察,会计学院所有院领导、各系系主任、产业学院领导及教学工作人员在学院会议室参加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摸底汇报会。

副院长刘善球教授主持了调研汇报会。副院长杨旻副教授分别从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特色、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与课程建设、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教学质量监督等方面汇报了会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会议第一阶段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运行情况汇报后,由专家组组长范忠宝教授进行了会议第二阶段的评估调研意见的集中反馈。范教授从本科教育合格评估的目的、创新方向与运行方式发表了非常专业的主旨讲话,明确指出:合格评估的着力点在于本科教育立德树人的规范建设与质量提升,是本科教育教学功能全面实现的评估而不是形式评估,任何应付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做法与形式都将不能通过专家的严格审定。评估专家杨小元教授对我院学科专业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党政联席会议建设、核心课程建设、教研工作规范与试卷论文的规范与质量问题进行了评估意见反馈,特别指出:本科论文的格式与质量存在严重问题,调研报告作为本科学位论文是绝对不行的。最后,专家组针对这次调研检查我院各观测点的教学质量运行差距,建议我院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工作应该走是渐进式提高热度的模式,打好基础,突出发展理念与特色亮点,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以评促强”的评估原则,重在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真正动起来、改起来,形成整改方案,落实任务清单。并对至关重要的教学合格评估“二十条”内容与要求进行了精准解读,为我院下一步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

胡军教授针在会议上提出一些感想,他指出华商学院及会计学院在数十年的发展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华商学院已经积累了较好的前期基础,但我们要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明白评估的利害关系,通过合格评估促进学校的改革,并表示会尽力帮助解决评估遇到的难题,鼓励大家客服困难,努力完成评估工作。

会议的最后,陈美华副校长,再一次表达了对评估专家组到来的欢迎,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学院将尽快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动员会,向学院老师传达本科合格评估的重要性,按照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指标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尽快提出会计学院合格评估建设方案,层层落实,配合学校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上一篇:捷报|会计学子荣获2022年“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
下一篇:陈美华副校长再次荣登核心期刊《会计之友》封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