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

2021/12/28 

1.专业定位

本专业2020年入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大湾区区位优势,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公司财务为重点、兼顾财务管理的其他领域,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紧跟复合型、智能化人才需求趋势,打造“省内领先”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法律素养和科学精神,具备经济、管理、税法和金融等相关知识,外语水平和计算运用能力较强,系统掌握会计、财务管理及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公司理财能力,能在公司企业、银行证券等单位从事公司理财和财务管理等项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方向:公司理财方向和财务分析师方向。   

3.培养规格

学制: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3-7年   

学分:164学分   

学位:管理学学士   

素质要求:   

(1)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能够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人际关系。   

(2)人文和科学素质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科学精神、公民意识、法制观念,并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并具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3)专业素质   

具备会计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工商管理类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发现组织管理问题和敏锐性的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并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管理问题。   

知识要求:   

(1)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   

具备文学、哲学、法学、数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和艺术学等方面的人文社科知识,掌握并应用高等数学、统计学和外语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以及适当的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知识。   

(2)学科基础知识   

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及计算机等学科知识。   

(3)专业性知识   

系统掌握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创业学等工商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财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   

能力要求:   

(1)专业能力   

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系统掌握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公司理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的规律和特点,掌握管理的原理、方法与技能,具备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分析和评价公司理财实践中的具体现象和问题的能力,并能够据此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   

(2)综合能力   

包括知识与信息的获取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4.课程体系

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四大模块。核心课程有: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资本市场运作、财务报表分析、创业管理、财务共享服务、企业行为模拟、会计信息系统和会计职业道德。实践教学包括军事理论及军训、社会实践、学年论文、实验课程和课程实验、劳动与专业实践、企业经营仿真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7人,100%教师获得管理学、经济学相关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13人,拥有具有中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17人,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人数为31人,占比83.78%。 “南粤优秀教师”1人、科研先进个人1人,校级优秀教师1人,拥有访问学者经历1人。   

6.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施多举措建立和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拥有专业实验室10间(含共享),包含财务管理实训、企业行为模拟Ⅰ(手工沙盘)、企业行为模拟Ⅱ(电子沙盘)、证券投资优质实验室,建立了42个校外实习基地。此外,本专业积极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推进慕课、雨课堂、蓝墨云、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教学软件的使用。   

 

中小企业CFO创新班开班合影

上一篇:会计学专业
下一篇:审计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