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专业

2021/12/28 

 

1.专业定位

本专业2021年入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大湾区区位优势,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重点培养政府审计和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人才,同时兼顾注册会计师审计,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紧跟复合型、智能化人才需求趋势,打造“省内领先”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法律素养和科学精神,具备审计、经济、管理、法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通晓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的经济法规,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经济管理领域从事会计、审计和管理咨询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方向:审计师方向和IT审计方向。   

3.培养规格

学制: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3-7年   

学分:162~163学分   

学位:管理学学士   

素质要求:   

(1)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能够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人际关系。   

(2)人文和科学素质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科学精神、公民意识、法制观念,并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并具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3)专业素质   

具备会计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能力,系统掌握会计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数据库管理和大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及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   

知识要求:   

(1)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   

具备文学、哲学、法学、数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和艺术学等方面的人文社科知识,掌握并应用高等数学、统计学和外语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以及适当的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知识。   

(2)学科基础知识   

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及计算机等学科知识。   

(3)专业知识   

系统掌握包括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数据库管理及数据挖掘与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   

能力要求:   

(1)专业能力   

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准确地陈述和处理会计事项,撰写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既有较强的计算机知识,能够胜任现代技术环境下会计信息处理、数据挖掘和分析处理工作。   

(2)综合能力   

包括知识与信息的获取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4.课程体系

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四大模块。核心课程有: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审计(CPA)、财务成本管理(CPA)、企业战略与风险控制(CPA)、税法(CPA)、经济法(CPA)、内部控制、内部审计、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等。实践教学包括军事理论及军训、社会实践、学年论文、实验课程和课程实验、劳动与专业实践、企业经营仿真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9人,100%教师获得管理学、经济学相关学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及其他中级职称7人。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人数为17人,占比89%,拥有高级职称(含副教授)及博士学位的人数为4人,占比21%,讲师以上职称占比58%,拥有注册会计师、会计师等职称的“双师型”教师6人。近五年发表论文38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获得省厅级立项课题4项。   

6.教学条件

本专业建立实验室共7间(含共享),包含审计专业实验室1个,相关专业实验室4个,能够开展审计业务的产业学院1个,跨专业仿真实习平台1个,同时建立校外实习基地20个。此外,本专业积极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推进慕课、雨课堂、蓝墨云、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教学软件的使用。   

 

审计系部分教师与学生

上一篇:财务管理专业
下一篇:税收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