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学专业

2021/12/28 

1.专业定位

粤港澳大湾区有着“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的特点,税务从业人员缺口较大。本专业依托大湾区区位优势,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紧跟复合型、智能化人才需求趋势,打造“省内领先”的应用型税务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科学精神和法律素养,具备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基础知识,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较强,系统掌握财政、税务、会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税收政策、税收实务操作,能够在税务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税务管理、税收检查、税务代理、税收筹划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方向:税务师方向。 

3.培养规格

学制: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3-7年 

学分:163学分 

学位:经济学学士 

素质要求: 

(1)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能够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人际关系。 

(2)人文和科学素质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科学精神、公民意识、法制观念,并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并具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3)专业素质 

具备会计及税务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能力,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知识要求: 

(1)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 

具备文学、哲学、法学、数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和艺术学等方面的人文社科知识,掌握并应用高等数学、统计学和外语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以及适当的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知识。 

(2)学科基础知识 

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及计算机等学科知识,建立一个良好的、基础扎实的知识背景。 

(3)专业知识 

系统掌握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的税收学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税收学专业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 

能力要求: 

(1)专业能力 

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准确地陈述和处理税务事项,撰写涉税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 

(2)综合能力 

包括知识与信息的获取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4.课程体系

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四大模块。核心课程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税法(I)、税法(Ⅱ)、纳税检查、纳税评估,税收筹划、税务会计、国际税收、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涉税服务实务、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实践教学包括军事理论及军训、社会实践、学年论文、实验课程和课程实验、纳税申报实训(劳动与专业实践)、企业经营仿真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100%教师获得管理学、经济学相关学位,其中高级职称3人、讲师及其他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14人,具有税务师、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7人。获管理学、经济学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人数占比80%,青年教师14人,中年及以上教师7人。税收学专业教师曾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增城区首批税收资政员等荣誉。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共获得省部级以上教科研立项20项,校级立项11,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8部。 

6.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国内先进的跨专业仿真实训平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会计信息系统实验室,云会计实验中心等财税专业系列实验室,建成的“纳税申报实验室”采用广东代理记账协会、普金公司开发的纳税申报和纳税检查模拟实验软件,开展全程纳税申报及纳税服务实验教学。与广州市增城区税务局签署《税校共建协议书》,建立“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增城区税务局税收宣传教育基地”,与深圳德永信财税集团等企业、税务师事务所签订实习基地共建协议,共计10家,形成“政企校三维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增城区税务局签署税校共建协议

上一篇:审计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