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化教学团队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

2019/10/28 

打造国际化教学团队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

­­­­­­­——华商会计学院国际化教学经验交流会纪实

为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质量,强化教师的教学水平,华商会计学院于20191027日组织国际会计创新实验区的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会议。华商学院副校长兼会计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国际交流处王文忠处长,校长助理、会计学院党总支许娜书记,会计学院巴雅尔、侯春娟副院长;ACCA中国F6指定师资培训教师、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杜萍副教授,外国语学院乔平副教授,会计学院张建平副教授,中山大学南方会计学院何沁蔚老师,以及华商会计学院国际会计创新实验区教师代表,共24名校内外教师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国际会计(ACCA)项目负责人陈洋广主任主持。

本次交流会从国际会计(ACCA)、澳洲CPA任课教师中遴选出7位学生评价较高、教学经验较丰富的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他们分别为杜萍教授、乔平教授、张建平教授、何子昉、陈蒙梦、何沁蔚、曾亚琼老师。他们分享的内容丰富精彩、各有特点,大家受益匪浅。

杜萍副教授以“双语教学”的界定为主题发言,建议国际化课程由初级双语教学逐渐过渡到高级双语教学,以“嵌入型、保持型、过度型”的教学方式,结合ACCA课程特点,先易后难、先辅后主,最后到全英覆盖,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全英课程、全英考试的思维环境。

乔平副教授通过自身的课堂授课情境,阐明了“兴趣+引导”的授课方法的重要性,并指出老师对学生要有爱心、耐心,要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在课堂管理上要“严起来”、“管起来”,并且给予学生适当的批评和鼓励。在教学上要做到与时俱进,认真备课、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点,鼓励新老师积极参加国际课程的全球考试。

张建平副教授强调,要以学生为本,根据授课对象,分析其特点,因材施教,奖惩分明;要根据学生的年级及英语水平,采取合理的教学模式,如沉浸式全英语教学、保持型双语教学等;要建立完善遴选、培养与退出机制等,并对华商ACCA班学生的学习态度给予了肯定。

何子昉老师通过分享备考全球课程考试的经历,深刻意识到“多学习,多看书”的必要性。她指出,通过备考,自己掌握了系统的知识,并能将所学有的放矢地赋予课堂,达到“教学相长”之效,从而能让自己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和有效地引导学生参加全球考试。

陈蒙梦老师在研讨会上分享了“严进宽出”的教学理念,并针对澳洲CPA双语班学生座谈会中了解到的一些问题,向学院、国际交流处作了汇报,同时也得到了学院、国际交流处领导的耐心解答。

何沁蔚老师介绍了南方学院ACCA的特色、各年级的考试过级情况及过级人数,并对华商AACA的软硬件设施方面给予好评。曾亚琼老师指出,作为年轻教师,要重视备课,熟悉课程内容,把握教材要点;在授课过程中,要有技巧性地提问;同时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多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和学习。

国际交流处王文忠处长以“五个感想、两个理想”,分享他对国际化办学的看法。王文忠处长讲到:华商是一所有情怀,有追求的高等院校,在民办教育发展迅猛的大趋势下,国际化教学任重而道远,远见者得天下,鼓励大家不忘初心、提升自我。

最后,学院巴雅尔副院长作研讨会总结,巴院长感谢外聘教师对我院国际化办学的支持。巴院长要求所有参与国际化课程教学的教师要积极参加所授科目的全球考试,对课堂纪律要“严起来、管起来”,对学生负责、对教学负责。希望通过本次教学研讨会,增进教师教学方式的互补和促进教师参加全球考试的积极性,为我院国际化课程教学提供有力的保障,培养优质的国际化会计人才。

上一篇:梦想起航,奔向远方——广东财经大学华商会计学...
下一篇:加强院校交流 提高ACCA办学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