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A大讲堂暨“双导师”见面会在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隆重举行

2017/04/19 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

 

2017416上午,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和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共同举办的GAMA大讲堂暨双导师见面会在华商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16GAMA创新班导师参加了本次大讲堂。

本次大讲堂由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副院长、会计学院院长马玉珍教授主持。

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会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林斌教授首先致辞,他对校外导师的出席表示感谢并简短介绍GAMA创新班。林会长着重阐述了我会的历史使命,他说,立人是为中国管理会计培养人才,立标是建立中国管理会计标准,立论是总结实践经验,形成中国管理会计理论,引领中国管理会计的发展;而立人是我会最重要的任务,我会与华商学院合办的本科教育层次的GAMA创新班汇聚了国内实务界和学术界的顶尖专家作为学生导师,这是重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林会长殷切的期望GAMA创新班同学通过四年的努力,在能力、素质、素养等各方面都得到提升。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副院长郭银华教授代表华商学院全体师生对GAMA创新班导师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自GAMA班开班以来,导师们传道、受业、解惑,指导同学们规划职业生涯,为同学们指引正确的方向,深受学生欢迎。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进入GAMA创新班的学习机会,与学习导师和实践导师保持紧密的联系,虚心学习,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为职业生涯打下良好基础;也希望导师将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渊博的知识、宝贵的人生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们。最后,郭院长表达了深厚寄望:期望同学们将来成为企业界精英、学术界精英。

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会长助理、广东小白龙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福彬先生寄语同学们:除了专业的学习,还要注重提升文字表述能力,练就一手好字;要提升思维逻辑能力,分析问题要有层次、主次分明;只有提高能力,将来进入会计行业才能脱颖而出。陈老师表示愿意将自己的经验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们。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付细军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2015年参加财政部组织的首届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的亲身经历,财政部部长、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也亲自授课,可见国家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他认为,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是恰逢其时的大好事情。在座的同学们是GAMA创新班第一批幸运儿,拥有最佳师资资源配置,可以得到重点培养。他指出,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是要使从业人员做到为企业随需而变,随需而到。最后,付老师鼓励同学们学好管理会计知识,为企业、为行业、为地区的经济增值贡献力量。

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总监康淑敏女士表示,希望通过GAMA创新班为同学们带来更新的实践经验和成果,鼓励同学们对教学项目、实务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同学们是GAMA创新班的主角,导师是同学们尽快成长,进入社会,进入实务角色的向导。康老师深情地说,同学们有所成就,是导师们最大的欣慰。

广东宏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中晟宏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乐仁先生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一个会计到企业总经理、合伙人的转变,以及创办投资公司和教育公司的经历。他说到,会计职业是跨界的职业,会计人员纵向可以发展成企业财务总监,横向可以发展成企业运营总监;从行业来看,会计与金融,会计与法律,都是会计跨界的体现;对于销售岗位而言,懂得成本的计算方法,可以制定有效的销售策略,对于管理岗位而言,掌握会计技能,可以利用会计信息进行市场规划。刘老师表示,欢迎同学们在实习、就业期间遇到疑难问题,随时来请教、交流。

小鹏汽车创始合伙人、高级副总裁肖斌先生用六个字来概括本次见面会的想法:感叹、感谢、寄语。他感叹同学们很幸运,可以跟这么优秀的导师学习;感谢王华教授、胡玉明教授、林斌教授、蔡祥副教授对他在学术上的指导;寄语同学们在大学学习期间注重情商和沟通能力的培养。肖老师从自己管理公司和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经验角度指出,在工作中,员工既需要在公司内部进行沟通,也需要对外部进行沟通,所以应当把情商和沟通能力作为首要培养的能力。沟通是一门艺术,重要的是倾注情感的沟通和表达。沟通和表达能力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来进行培养:一是多看哲学、心理学、组织行为学的书籍;二是从实践中学习,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团队协作与沟通的能力。

林斌教授在提问环节告诉同学,大学更注重培养三种能力:基本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基本能力包括人文、科学素养;专业能力包括掌握会计知识和技能,将来有可能从事的专业工作包括财务分析师,财务会计,财务咨询等所应具备的能力;实践能力包括观察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动手能力。

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监事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胡玉明教授在回答学生相关问题时形象比喻:互联网只改变面包的获取方式,而没有改变面包的本质。他认为,智能制造使得制造更为尖端,创造出更为丰富的产品,电商平台不可能取代制造业的功能。退一万步说,即便制造业不存在了,电商平台也只是将仓库的产品转换为众多的快递小哥在马路上奔跑。智慧制造会提高生产效率和精细化程度,但即便精细化生产的范围更小了,今后的精细化生产会更加注重成本的研究,成本的转移。

肖斌老师在互动环节告诉同学,从大学管理会计专业毕业后,应具备足够的会计技能与沟通能力,能有温度地分析会计数字背后的意义。

王华教授以我的GAMA 我的能力为题开启了“GAMA大讲坛第一讲。他首先提到,进入大学最重要的是提升能力,好的能力、高的素质能使人走得更长、更远。他认为,GAMA创新班大多数同学将来会走应用型发展道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价值创造者,坐在前排的业界精英就是同学们的未来角色。所以,现在开始了解会计职业状况及未来很有必要。他说,大学的功能重在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能力,学生在各种课程的学习和各类活动中逐渐塑造成自己独特的气质与涵养,在社会交往和竞争中脱颖而出。他强调,现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的会计职业环境,对会计职业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程序性的会计工作很快被信息化技术替代,会计工作从主要是核算、报告转向了主要是分析、管理。互联网教育和国外会计教育改革使得会计教育悄悄地发生前所未有的极其深刻改变。王教授还重点介绍了GAMA管理会计能力框架小组研究的初步成果,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多技能、善沟通、会管理、有远见、敢担当五个能力特征的深刻内涵,把自己塑造成为具备管理会计师潜质优秀人才。

康淑敏老师以高科技发展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话题,在“GAMA大讲堂与同学们分享了当今会计领域科技化的发展情况。她认为,会计数据机器人已经是成熟的产品,可以进行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因此,现在的会计远不止是做记账和财务报表的工作,更重要是通过数据分析客户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她介绍,进入普华永道的新员工在入职的第一年,需要经历200多小时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为的是把学生尽快转换成职业人角色,培养他们的沟通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商业领域捕捉力和敏感度、客户需求的挖掘力、带领团队的领导力。今天的新员工,职业的发展方向就是经理、高级经理、总监、合伙人。当今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已经超越了传统的角色,更趋向是行业运营顾问,也可能是税务成本、重组并购领域的专家,帮助客户管理涉税风险。她希望同学们学好会计基础知识,提高财务管理的眼界,扩大财务、业务、运营的综合分析能力,成为数据管理师、数据分析师,可以为行业将来发展带来新的见解,为企业发展给出新的解决方案。

 

 

 

 

 

会后,双导师和各组的同学们们分小组进行了亲切交流和热烈讨论,洋溢着一片浓浓的师生情。

 GAMA创新班导师与学生合影。

 

 

 

上一篇: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GAMA创新班开班仪式暨...
下一篇:我院隆重举行GAMA创新班开班仪式暨导师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