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教授为我校学生讲学

2021/12/24 

20211221日上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广州华商学院特聘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永泽教授受邀莅临我校为学生讲学。讲座以“未来会计职业规划”为主题,内容丰富,见解独到,给在场学生思想的启迪。讲座由副校长兼会计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美华副校长对刘永泽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刘永泽教授的学术成就及社会兼职,并希望莘莘学子在学好专业的同时,结合自身的兴趣、性格,与可能的职业方向进行分析匹配,做好职业规划。

刘永泽教授围绕“未来会计职业规划”的主题,从“会计职业变化的趋势”、“未来的会计岗位”、“未来社会需要的会计人才”三个部分展开叙述。他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已进入海量数据与智能算法的数智经济时代。智能算法将数据变成有价值的信息,平台的出现,使数据的流动与共享成为可能。数据也成为一种资本形态。数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对行业的深度渗透,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会计行业正面临着重大变革。会计的内容、会计的岗位和会计的方法都在发生变化。传统会计核算的内容、核算岗位、人工记账和人工编表的方法已经被计算机、人工智能(财务机器人)替代。会计从业者工作从简单记账核销,转向核算、汇总和分析,转向战略投资和管理。

会计的边界趋向模糊,会计与业务、会计与大数据、会计与现代信息技术已深度融合。目前,企事业单位的智能化财务管理、金融部门的智能化财务分析、会计师事务所的智能化审计等新岗位需求不断增加。未来会计岗位,特别是企事业单位将会出现智能财务核算师、智能财务工程师、智能财务测算师和智能财务规划师等新职位。

刘永泽教授认为,未来社会的会计人才,需要拥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完备的知识的于一身,会做人、会做事、能抗压、会解压、会沟通、有情趣、有品位、有温度的会计人。

讲座结束后,刘永泽教授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互动答疑。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为今后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

嘉宾简介:

刘永泽,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特聘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内部控制中心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主任。曾任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主要研究领域:内部控制、财务呈报、会计教育。撰写专著《企业成本控制》等3部、在《会计研究》、《财政研究》、《国有资产管理》、《财务与会计》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多项。

(文图/会计学院  陈少群 杨烨瀚)

上一篇:刘永泽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下一篇:华商会计学院举办2021年度科研教研研讨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