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泽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2022/03/12 

2022年3月11日上午9:30,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华商学院特聘教授刘永泽应邀在会计学院报告厅给会计学院教师作了题为《怎样教好会计课》的讲座。华商学院副校长兼会计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副院长巴雅尔、周书域、各系部主任及教研室主任共同出席。  

讲座由杨旻副院长主持。杨旻副院长代表会计学院表示刘永泽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刘永泽教授的学术成就,同时希望在座的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应该好好把握国家级教学名师现场“授渔”的机遇,提升自我。 

 

28e1384a8b6a932fffe63344809fefc

图1 杨旻副院长主持介绍

刘永泽教授结合自身从教40余年的经历,从“课程”、“课堂”、“备课”、“提升课堂吸引力”“会计课程怎么讲”和“课程思政如何融入会计课程”六个部分来展开。 

 

1bb74ef0ff07c5ea81891f4d5dafc62

图2 刘永泽教授作报告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解决的是教育最根本的问题,它是教育最微观的,我们必须对它有清晰的认识。“课”指的是内容,“程”指的是进程。一门课程不仅包括课程内容,还包括学习进程,即怎么教。备课不仅备教学内容,还要设计课堂,设计教学活动。会计课程具有制度性强、务实性强的特点,如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都必须遵循会计法、税法、会计准则;会计课程的内容基本围绕会计六大要素的确认计量来展开,非常具体,没有太多的理论,务实性非常强。 

课堂是我们开展教学活动的场所,是教师给学生授课的地方,是师生之间交往互动的舞台;课堂不是教师表演和布道的场所,体现的是教和学的行为的互动体。 

对于怎么备课,刘永泽教授认为,备课通俗的讲是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通过备课内容和备课方法来处理。在备课内容上,我们通过明确的教学目标,采取合适的教学方式,合理分配好授课时间,采取恰当的考核方式和合理的成绩评定;备课方法上,明确授课对象的定位,因材施教。通过借助好外力,整合利用好各种优秀的教学资源,如课程标准、优秀的教学设计、学习指南、在线题库、典型案例、拓展阅读、电子文献等。 

在提升课堂吸引力上,刘永泽教授认为,万物互联的信息化社会,传统教师的三大优势已经消失,信息优势、专业优势和权威优势逐渐被瓦解。以教师、书本为中心的传统课堂教学方式难以唤起学生的吸引力。学生旷课、课堂睡觉玩手机成为新常态。提升认知主体(学生)在课堂的主动参与性是解决课堂吸引力有效途径。以混合式教学为代表的互动式教学改变了传统填鸭式教学,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让网络课堂与实体课堂、现代科技与教学深度融合在一起;教师通过课前利用线上资源和平台布置教学任务,课中教师答疑解惑,课后教师上线发布作业提升学生参与能力;做到教师少而精讲,学生多参与,多互动,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还可通过从学生的兴趣天赋入手,将枯燥的教学内容改造成以竞赛、游戏的形式来开展,激发学生的兴趣,寓教于乐;教师还可通过接收应用现代多元化的信息技术,对学生的认知进行刺激,让学生充分参与体验学习过程,提升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改变传统注重结果考核的方式,注重学生平时过程考核,引导学生提升主动学习能力。 

 

8b116871f1b7f822cbfe5e3ecc15a36

图3 与会教师聆听报告内容

接着刘永泽教授结合课程-课堂-备课,例举了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三门课程如何讲授。基础会计是财务会计的基础,重点让学生掌握什么是会计、会计的要素、记账方法、会计循环。会计要素是重中之重,在课时分配上多安排时间,讲授内容由易到难,结合身边的事例,从感性到理性,精讲多练,加深理解;中级财务会计主要向学生讲清楚六大会计要素的确认量和财务报告,让学生会看会计报表,通过报表的数字看懂背后的经济现象。在具体的教学上,围绕财务报告为中心,少讲点核算,多讲业务实操,多让学生自己动手体验。 

在大思政背景下,课程思政如何有机融入会计课程?刘永泽教授认为,立德树人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标准。我们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必须结合学生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教书育人的目的是立德树人。传授知识,需要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各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认同感,健全学生的人格,润物细无声,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有情商的人。 

讲座结束后,华商学院副校长兼会计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再次表达了对刘永泽教授“金针度与人”的感谢。 

 

08a61e698f19a2ad849a94958d06f3e

图4 陈美华副校长总结发言

在座的老师就会计课程教学中的问题与刘永泽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讲座,开拓了老师们的视野,特别是给现场的青年教师树立了标杆,指引了方向。  

 

e9756c19d1ef40991a246d2bab91e43

图5教师交流发言

嘉宾简介: 

刘永泽,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内部控制中心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曾任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MPACC教学指导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上一篇:热烈祝贺正誉股份入选广东省首批建设培育的产教...
下一篇: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教授为我校学生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