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 聚焦大智移云课程重构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杨则文教授受聘华商学院客座教授暨学术报告会隆重举行

2022/10/26 

2022年10月25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杨则文教授受聘华商学院客座教授暨学术报告会在华商学院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华商学院副校长兼会计学院院长陈美华,会计学院副院长杨旻、刘善球、周书域及会计学院200余师参加了客座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仪式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善球主持。

陈美华副校长向国家“万人计划”名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杨则文教授颁发了广州华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聘任仪式后,杨则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会计行业变革与会计专业教学内容重构”的学术报告。

杨则文教授以“当今会计行业不断变革的背景下,会计专业学生该学什么才能适应行业需要”为切入点,对新时代会计专业人员的战略准备和知识结构做了深入系统的剖析,指出智能时代的会计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应该立足于“业财融合与大数据财务共享”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知识创新与应用能力创新。

首先,杨教授分享了教学内容重构的政策背景,指出数字化变革是这几年来职业教育领域大家共同关心的事情,数字化变革带来了我们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根本性的变革,如何培养未来的数字化会计人才,适应行业对人才的需要,这个问题是职业学院和应用型本科均需深思的一个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杨教授提出了四点在课程体系构建上应关注的重点。

(1)国家政策新要求——新专业目录。各学校应积极关注国家政策新要求,根据政策新要求更新专业目录,重视大数据在专业中的融合。

(2)会计分工新变化——财务共享。杨教授认为,真正令会计分工有意义的是财务共享,不管是中小企业的社会共享还是企业集团的共享,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共享财务、战略财务、业务财务三大块的这样一种分工。

(3)管理会计新趋势——业财融合。杨教授表示,管理会计属于会计知识体系中一个重要内容,关注会计转型,首先要关注管理会计的转型。

(4)信息技术新应用——大智移云。杨教授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是课程设置中必须考虑的,作为会计课程开设来说,需要特别关注两点,分别是数据处理技术以及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

接着,杨教授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会计专业课程体系重构,详细分享了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是如何面对现实财务业态的剧变,对原有的课程体系进行重构的。杨教授简要介绍了该校从八个方面形成的八门课程核心课程:业务财务会计、共享财务会计、战略管理会计、智能化财务管理、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智能化税务核算与管理、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大数据技术在财务中的应用。

报告会尾声,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就如何提高学生自身,做一位合格的管理会计人员、如何在课程中融入体现大数据、作为教师如何提升自己的大数据教学能力、重构后教学内容的规划、课程学时的安排与教学方式的改变等内容与杨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得到主持人刘善球教授高度认可,刘教授认为:作为主讲人,杨教授从知识创新与能力创新的视角阐述大数据管理会计教学内容的深入改革,以国家新文科专业设置标准重构会计学课程体系,形成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优质示范课程建设引领,对我院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价值作用。整场报告极具吸引力,系统生动,学术气氛浓烈,学术思考新颖,充分激发了与会师生的学术热情与互动,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杨则文教授简介:

杨则文,男,金融学教授,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州市教学名师。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全国优秀教材奖1项。主持国家示范专业、骨干专业2项,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3本、财政部规划教材14本。主持制定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教学标准、税务专业教学标准、会计专业顶岗实习标准、国际金融专业教学标准等5项国家教学标准。参与7项X证书标准制定。主持制定全国高职技能大赛智能财税和银行业务2个赛项规程。

现任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副会长,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财经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副理事长,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理事,广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郑州市人民政府特聘客座教授,老挝中华总商会金融培训专家。

上一篇:产教融合谱新篇--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课程结业典...
下一篇:会计学院举行2022级国际会计(ACCA)创新班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