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整合,协同育人|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2023年第四期产业学院开班仪式

2023/05/16 

深化产教融合,加快育人模式转型,促进专业群与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本科应用型院校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和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的迫切需要。教育部提出各高校要“推动大学组织创新,探索建设一批与行业企业等共建共管的产业化学院,建设一批集教育、培训及研究于一体的区域共享型人才培养实践平台”。产业学院作为产教融合的新型运行实体,在校企合作培养人才过程中逐渐成为多功能集合体,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和企业的高度关注。

2023年5月15日,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联合正誉股份、融智•财务云共享中心、正保远程教育集团举办的“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期开班仪式”顺利进行。广州华商学院副校长兼会计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学工办副主任杨烨瀚老师、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咏梅老师、正誉股份财务负责人杨涛老师、产业学院助理李冠恩老师、辅导员王丽军老师、共享中心企业方指导教师以及第四期学生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此次仪式由杨涛总监主持。

仪式伊始,陈美华副校长首先欢迎四个班同学来到产业学院,陈校介绍了会计学院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重点阐述了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的内涵和功能定位,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平台共建、团队共育五个方面介绍产业学院打造高水平专业群的整体设计思想,为产业更新培育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其后,学工办副主任杨烨瀚老师为进入产业学院的同学强调了三点:第一,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实训是实践教学体系重要环节,是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重要支撑,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在全国教育改革处于领先地位。平台建成以来吸引了公办民办数百家学校前来参观学习,希望同学珍惜平台资源,学以致用。第二,了解产业学院的请假制度,完成角色转变。从“学生”转为“职场人”,开阔思路,带着问题做真账,了解企业做账全过程。近期,新冠和甲流情况相对比较严重,云会计产业学院人员密集,希望大家做好防护工作。第三,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职业技能和素养,清楚自己在产业学院要学到什么,力争让自己从应用型人才提升到高层次财会人才。为实现自我梦想不懈奋斗。

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咏梅老师补充了产业学院为期四周的两门课程的考核方式,强调学校将真实企业真实案例引入校园的目的是增加学生动手能力,缩短学生与社会接轨时间,希望同学们在工作过程中思考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类型的企业的会计政策、财务核算、对账方式特点和区别,以期获取更多实践经验。

正誉股份财务负责人杨涛老师介绍了融智财务云共享平台发展历程、商业模式、集团财务共享与社会财务共享的区别。杨总监用自身十年财税工作经历讲述由在校生转换为职场人心路历程以及新时期财务人员应具备的能力。

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重构培养体系,适配产教深度融合。根据校地定专业、校企定规格的人才培养机制,结合财会人才培养特点,实施校企“双主体”,文化素养、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三维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合作单位共同开发行业产业人才培养标准,重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形成底层宽口径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不同岗位标准的“岗课对接”的课程体系,打通专业群内课程设置,提升人才培养的全局性和适配性。

文:杨咏梅

图:李冠恩、杨烨翰

上一篇:紧密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丨正誉集团携多家合...
下一篇:深耕产教融合,培育行业工匠–华商云会计产业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