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隆重举行GAMA创新班项目签约仪式暨宣讲报告会

2016/12/29 

 

20161223上午,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管理会计创新班(简称GAMA 创新班)项目签约仪式暨宣讲报告会在华商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华商学院董事长廖榕就博士、院长陈玉川教授、副院长支戈壁副教授、副院长郭银华教授、副院长杨丽娟同志,教务处处长源国伟副教授,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会长林斌教授、监事长胡玉明教授、名誉会长王华教授、会长助理蔡祥副教授等领导出席了GAMA 创新班项目签约仪式暨宣讲报告会。此外,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及华商会计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GAMA 创新班项目签约仪式暨宣讲报告会。签约仪式暨宣讲报告会由华商学院郭银华副院长主持。

首先,陈玉川院长代表华商学院致辞。陈院长在致辞中讲到,今年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会计学被确定为2016年广东省高校特色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被确定为2016年广东省高校重点培育学科,这对于推动我院学科专业的改革发展,提升我院教学科研水平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华商学院GAMA创新班的设立,将搭建起一个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平台,整合高水平大学、知名企业和社会各方面优势资源于我院,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型人才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华商学院GAMA创新班的签约,也是对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将对我院学科专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院长致辞后,华商学院董事长廖榕就博士与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会长林斌教授签署了华商学院GAMA创新班协议。随着签约仪式的完成,标志着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设立的第一个本科层次的管理会计创新班在华商学院正式诞生,也标志着华商学院办学水平与办学层次的进一步提高。

签约仪式结束后,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监事长胡玉明教授作了题为《会计职业:现实与未来》的专题讲座。胡玉明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胡教授以渊博的学时、幽默风趣的谈吐将会计专业知识生动自如地呈现给听众,他在讲座中重点阐释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区别。胡教授称财务会计主要服务于投资者,描述企业“赚多少钱”(计量和报告价值),侧重于企业解决“如何做大” 的问题;而管理会计主要服务于经营者,描述企业“如何赚钱”( 创造和分配价值),侧重于企业解决“如何做强” 的问题。简而言之,财务会计衡量价值,管理会计创造价值。胡教授在讲座中揭示目前中国企业会计工作大概90%是财务会计,10%为管理会计,美国则相反,90%为管理会计,10%为财务会计。对中国2000万财务人员来说,管理会计才是职业的未来。

最后,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会长林斌教授对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GAMA 创新班项目进行了专业的介绍。林教授重点讲述了华商GAMA创新班学生的四项专享权利:一是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提供优质师资。由中国会计名家、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亲自授课;二是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提供全过程学术导师与实践导师双导师服务。GAMA创新班学生在大二时配备学术导师,学术导师由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广东省名校副教授以上专职教师担任,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GAMA创新班学生在大三时配备实践导师,实践导师由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会员单位资深CFO担任,侧重于指导学生提高实务操作能力;三是为GAMA创新班学生推荐实习与就业单位;四是为优秀GAMA创新班学生提供奖学金。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为GAMA创新班”品学兼优的学子每学年提供2000-5000元的奖学金。

 

 

 

附:林斌教授、胡玉明教授简介

Ÿ林斌,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名家,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成员,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会长。美国德州大学访问学者,曾在哈佛大学、中央党校学习。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等称号。

 

Ÿ胡玉明,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暨南大学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名家,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监事长。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多部专著与教材多部,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是战略绩效评价。

 

上一篇:我院隆重举行GAMA创新班开班仪式暨导师见面会
下一篇:2013级实验班与2015级实验班进行交流

关闭